失眠門診 失眠 失眠解決方法 失眠的原因 失眠治療師 失眠治療法


HOME > 失眠

失眠

失眠門診醫師指出失眠有幾種按臨床表現分類
① 睡眠潛入期: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
② 睡眠維持:夜間覺醒次數超過2次或凌晨早醒;
③睡眠質量:多噩夢;
④ 早醒、醒後無法再入睡;
⑤ 總的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
⑥日間殘留效應:次晨感到頭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
按嚴重程度分類
輕度:偶發,對生活質量影響小;
中度:每晚發生,中度影響生活質量,伴一定症狀(易怒、焦慮、疲乏等);
重度:每晚發生,嚴重影響生活質量,臨床症狀表現突出。
按週期分類
短暫性失眠(小於一周)
在經歷到壓力、刺激、興奮、焦慮時;生病時;至高海拔的地方;或者睡眠規律改變時(如時差;輪班的工作等)都會有短暫性失眠障礙。這類失眠一般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拉長而改善,但是短暫性失眠如處理不當部分人會導致慢性失眠。
短暫性失眠主要治療原則為間歇性使用低劑量鎮靜安眠藥或其它可助眠之藥物如抗憂鬱劑和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短期性失眠(一周至一個月)
嚴重或持續性壓力,如重大身體疾病或開刀、親朋好友的過世、嚴重的家庭、工作或人際關係問題等可能會導致短期性失眠。這種失眠與壓力有明顯的相關性。
治療原則為短期使用低量之鎮靜安眠藥或其它可助眠之藥物如抗憂鬱劑和行為治療(如肌肉放鬆法等)。短期性失眠如果處理不適當也會導致慢性失眠。
長期失眠(大於一個月)
失眠門診醫師指出慢性失眠,亦可維持數年之久,有些人面對壓力(甚至僅僅為正常壓力)時,就會失眠,就像有的人容易得慢性胃炎或偏頭疼一樣,已經形成了一種對壓力的習慣性模式。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